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

2020-06-25 15: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粮发202043

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企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及自治区实施意见精神,推进我区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我区粮食流通事业发展,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决定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储备粮集团公司),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储备粮集团公司的名称、住所和注册资本

储备粮集团公司以原广西壮族自治区储备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基础组建成立,名称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住所为:南宁市民主路9号;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

二、储备粮集团公司的性质、内设机构及其全资子公司

储备粮集团公司是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批准成立,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独立核算的自治区直属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不设股东会,设立党委、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内部设置职能部门有:办公室、党委办、仓储部(含信息统计工作)、计划购销部、产业发展部、财务资产部、人力资源部、监察审计部。

储备粮集团公司包括以下全资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五象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黎塘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广西军粮供应有限公司、广西粮食发展有限公司。

三、储备粮集团公司的经营范围和主要职责

储备粮集团公司经营范围:储备管理、装卸搬运及谷物、棉花等农产品仓储、国内贸易、种子种苗培育、农作物种植、农副产品加工、货物运输代理、房地产租赁。

主要职责: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储备粮管理办法》,负责自治区储备粮的经营管理工作,保证自治区储备粮的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和储存安全。

四、储备粮集团公司发展的主要目标

转换经营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企业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成为地方储备粮食规范管理的主要载体,服务全区粮食宏观调控,承担地方储备粮食收储任务。按照从严治企、突出主业、强化基础、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努力适应和引领我区粮食流通发展新常态,把公司建设成具有先进管理水平和较强市场竞争实力的企业集团。粮食流通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的路子,增强市场竞争力,降低成本费用,提质增效,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五、储备粮集团公司与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职责关系

储备粮集团公司受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领导和管理,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授权,履行储备粮集团公司出资人职责,负责对其进行监管和绩效考核。储备粮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任命和管理。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按政策规定履行应由行政管理部门履行的职能职责。储备粮集团公司按其职责具体执行和实施各项储备粮管理工作。

六、储备粮集团公司与子公司的关系

储备粮集团公司与子公司是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关系。集团有限公司在制定集团发展战略、调整结构、协调利益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子公司是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子公司确保管理的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和储存安全,对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遵守集团有限公司章程,执行集团有限公司有关发展战略、结构调整和业务分工等重大决策。集团有限公司依照法定程序监督检查、考核子公司业务经营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集团有限公司建立健全内部财务及审计监督制度,统一会计核算办法,加强资金和成本管理,实行合并财务报表制度。

其他事项按《广西壮族自治区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执行。

     

                               202061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