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关于做好新一轮持续性大范围暴雨天气 防御工作保障粮食安全的紧急通知

2022-06-17 08: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粮办电202213

各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直属各企事业单位:

今年我区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汛期灾害偏重。入汛以来已出现5次强降雨过程,累计雨量大、暴雨范围广、过程雨势猛、降雨落区重叠,导致我区部分地区因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事件。根据气象部门的最新预报,61721日,我区有持续性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全区大部分地区达到100200毫米,其中桂林、柳州、贺州、来宾、梧州、贵港等市和河池东部及南宁北部的部分地区达到250400毫米,局部达到600毫米以上。最强降雨时段为1820日。广西区气象局已于1611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2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于1615时起将自治区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Ш级应急响应。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保障粮食安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突出抓好预测预报与响应联动。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及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防汛、气象、应急等部门沟通联系,及时准确掌握新一轮暴雨天气预测预报,及时准确掌握各级政府部门重大气象灾害、抢险救灾等各类应急预案启动响应情况,针对新一轮暴雨天气特点和单位实际情况,适时启动应急预案,要对极端天气可能引发安全生产和储粮安全事故的风险进行分析研判,总结历年汛期防范工作经验教训,明确风险防范重点,制定实施性强的应对方案和保障措施。

二、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范。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及各单位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控和消除潜在风险。要结合当地实际,突出重点部位、重点领域、重点设备、重点环节,深入开展汛期隐患排查治理;要对库房等建(构)筑物的防雷、防静电设施进行检测,确保技术状况良好;要及时清理排洪沟沟渠,密切关注周边地质变化情况,对有灾害发生迹象的隐患点要设置警示标示,采取加固或临时封闭等措施,并制定针对性预案,对地势低洼、易涝的库点,要重点防范,及时做好排洪排涝;要针对老旧库房,办公、生活场所,在建工地进行排查,做好新一轮暴雨天气应对,遇到极端天气情况要果断叫停作业,确保安全。

三、突出抓好抢险救灾的准备。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及各单位要严阵以待,针对可能出现的灾害,认真做好抢险物资及人员力量安排等准备工作。要加强应急预案启动准备,一旦启动应急预案,要做到程序清楚、人员到位、物资到位、任务明白、业务技能熟练;要切实加强防汛物资保障工作,储备必要的防汛抢险物资,落实专人管理和登记造册,确保遇到险情调得出、用得上。

四、突出抓好值班值守和情况报告。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及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和监测预警,要严格执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确保应急通信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要加强对重点部位的重点监控和巡查,坚持事故信息报告制度,遇到重大问题和重要情况,做到一边科学有效处置,一边及时准确上报,恪尽职守,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

2022617日    

信息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