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法督查

【粮安考核】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经验材料的通知(桂粮安考核办发〔2020〕15号)

2020-11-12 10: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经验材料的通知

桂粮安考核办发〔202015

各设区市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办公室:

2016年国家实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以来,各设区市按照自治区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抓紧抓实抓细粮食生产、流通、储备工作,全力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来宾、河池市报送的经验材料印发你们,供学习借鉴。

2020年11月2日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守好来宾“米袋子”

2016年以来,来宾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的工作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防范化解粮食领域风险挑战,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助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开拓来宾发展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粮食安全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得到《广西日报》、《当代广西》等媒体的宣传报道。

一、抓机制,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工作列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年度重点工作,将落实情况纳入市督查通报内容,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召开全市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工作部署会,研究部署考核工作的对策和措施,有效地推进了粮食安全责任制的全面落实。2016-2019年,顺利通过自治区考评督查。

二、抓项目,推动粮食产业智能化建设

(一)稳步推进仓储设施建设。加强储备粮管理,对仓储基础设施建设进行部署,为粮食安全保障构筑牢固基础。2008年以来,积极筹措建设资金3.2亿元实施13个粮食流通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入使用的新仓库容有16.2万吨,在建仓库5.6万吨,在全区率先实现了每个县(市、区)仓库都建有中心粮库和标准的新仓房,全市仓容达到18万吨,储粮条件显著改善,增强了粮食宏观调控的能力。2016年以来,向中央、自治区共争取落实建设仓库补助资金5226万元,有效缓解全市粮食仓储建设资金困难,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市中心粮库建设全面铺开。推进粮食储备库提星升级,2019年我市新评定为全区“三星级粮库”企业 2个,新评定为全区“二星级粮库”企业1个,在14个地市中新增加的星级粮库数量占全区新增的比例最高。

(二)扎实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组织全市粮食部门积极主动争取,武宣县2017年纳为全区“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2018年,兴宾区、象州县纳入全国“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和重点县建设,武宣县作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安排建设项目资金。2017年—2019年全市共获得中央和自治区“优质粮食工程”资金 1.0516亿元,这是来宾市建市以来粮食系统争取到上级项目资金最多、受益面最广的一次。自从项目实施以来,稳步推进了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中国好粮油” 项目建设和中心粮库等项目建设,促进了粮食产业改革和发展。

三、抓保供,推动粮油市场精准调控

(一)稳步推进粮食收购工作。来宾市每年完成各项收储存任务达到四个“超额”,超额完成全社会粮食销售任务、市县级储备粮平均月末库存、应急成品粮储备规模每月末库存、粮食质量和卫生安全检测抽样计划。

(二)落实市县储备粮食规模。全市足额落实自治区下达的粮食储备任务4.31万吨,应急成品粮600吨,储备粮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应急需要拿得出、用得上。

(三)完善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制定粮食应急预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保供稳价工作,稳妥有序推动粮油企业复工复产,加强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和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建设。目前,全市共认定粮食应急供应网点82个,粮食应急加工企业14个。截至目前,全市粮油市场供应正常、价格平稳。

(四)打造一批“广西香米”品牌。突出围绕打造“广西香米”品牌来推进粮食生产,严格按照“广西香米”产品标准推进优质稻种植和加工。正在推进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的“北回桂稻”等一批大米纳入广西香米品牌打造。

(五)发展和壮大优质粮源供应基地。积极引导企业采取“企业+合作社+稻谷生产者”模式发展优质稻种植基地,发展订单农业。引导广西象州太粮米业有限公司在象州发展 7000亩优质稻种植基地;在兴宾区高安乡高连村(扶贫联系村)发展500多亩优质稻种植基地。支持来宾市龙坤农业集团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在武宣县桐岭镇投资建设“武宣县螺山生态农业(核心)示范区”。目前,已建成六千亩富硒泉水立体种养基地。支持来宾鑫康粮油有限公司在兴宾区种植富硒稻2000亩,发展优质稻种植基地1.3万亩,为粮食加工企业提供优质、稳定的粮源,提升粮食产品质量。

四、抓服务,推动粮食生产

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的技术服务。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和服务工作,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深入推进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活动,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国家对农业机械化的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全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全市已完成使用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4464.037 万元;农机装备总动力211.8万千瓦,粮食作物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预计可达235.02万亩,粮食总产量预计可达69.8万吨,同比去年增长1.4%。

五、抓监测,推动粮食质检体系建设

(一)建体系,提质量。将粮食质量和粮食质检体系纳入政府重要工作,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支持化验室的标准化建设,提升了粮食质量检验检测能力。全市共获得中央补助资金948.25万元,地方配套资金948.25万元,建立粮食质检体系市级1家,县级6家,实验室总面积达3011平方米,落实人员 20 人。

(二)大清查,保安全。组织完成十年一次的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组织开展普查,完成检查单位13个、储存库点37个、粮仓194间,针对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普查“回头看”推动整改到位,确保粮食安全。

六、抓管理,稳步推进依法治粮工作

(一)推进依法治粮。完善依法治粮工作机制,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2016年12月,在全区粮食系统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评定中,全区共有7个单位获得“2016年全区粮食系统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其中来宾市粮食局和兴宾区粮食局获得该称号。

(二)推动耕地保护。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严格落实土地用途管制制度,禁止任何形式的占用粮田“非粮化”等违法行为。加强污染防治,抓好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为粮食收购提供符合质量标准、稳定的粮源。全市已完成粮食功能区划定面积101.1万亩,正在推进总面积为18.1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

深化认识 提高站位

扎实推进粮食安全责任落实

近年来,河池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把抓粮食安全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工作部署,认真谋划,以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为着力点,保障粮食安全各项政策措施得到了推进落实,圆满地完成了自 2016年以来自治区对我市的考核任务,并在考核中取得了好成绩。

目前,我市已建立健全粮安考核工作机制,形成成员单位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粮安考核工作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考核的成果得到全面应用,粮食安全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做到压力传导到位

(一)加强领导。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粮食安全工作。2016年以来连续5 年,市人民政府与11个县(区)人民政府签订《粮食安全责任书》,把粮食安全责任指标纳入市直职能部门和各县(区)的年度绩效考评工作,厘清了市、县政府和各部门之间的粮食安全责任。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成员单位有关粮食安全工作汇报,每年都主持召开各成员单位会议部署工作,并到分管的成员单位开展调研指导和督促检查。机构改革前,市、县(区)粮食部门均成立有领导小组,每年都制定考评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开展督导检查,确保了考核任务的完成。机构改革以后,市发改委党组非常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将粮食安全指标纳入本委的绩效考评指标内容。今年以来,委党组召开二次会议,专题研究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为加强考评工作的领导,理顺关系,重新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为工作组组长,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的绩效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落实责任。制定了对县(区)的考核细则报市绩效办,并出台本单位的绩效考评方案,市粮安考核办及时把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指标进行分解,落实到相关单位和本委有关科(室),做到了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节点、标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明确,层层传导了压力,构建了全方位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的责任体系。

(三)履职担当。市粮安考核办每年都组织召开成员单位会议研究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和考核工作,广泛凝聚思想共识,谋划部署粮食安全责任制指标考评工作和精心组织迎检工作。市直各成员单位也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粮食安全工作措施。市粮安考核办、各成员单位强化对县(区)的督导检查,加强协调沟通,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粮食安全工作,目前,粮食安全工作已固化于政府、职能部门的日常工作之中。各成员单位出台并执行《绩效激励奖金二次分配方案》和认真执行《河池市绩效考评工作问责方案》,打破了“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平均主义,有力地推进了粮食安全考评各项工作。

二、强化政策学习,做到认识提高到位

在召开的全委和各县(区)绩效考评培训会上,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领导关于粮食安全工作讲话精神、自治区召开绩效培训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召开的绩效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河池市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印发〈河池市绩效考评工作问责方案〉的通知》、市绩效办印发的关于绩效完成情况的通报等文件,进一步提高本委各分管领导、各业务科(室)及县(区)发改部门绩效工作负责人的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提高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强化工作措施,做到工作推进到位

(一)抓培训。组织相关科(室)参加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考核培训班。每年举办全市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培训班,请上级部门业务负责人或考核指标负责人对考核指标任务、考评内容、方式、指标采集方法进行解读说明。通过培训,增强了对考评指标的理解,掌握了工作完成标准,为完成考评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抓协作。加强与上级单位的沟通,争取业务指导和工作支持;主动与协作单位联系,研究工作措施,共同推进考评工作。区别县(区)不同情况和考核要求,实行分类指导,形成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顺畅、各负其责、相互协作、上下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抓跟踪。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实行月报制,各县(区)按月向业务科室、业务科室按月向办公室报送绩效指标进展情况,由办公室汇总后向委绩效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对进展缓慢完成难度大的指标,及时进行预警。委主要领导按月听取全委绩效指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进展缓慢的指标,组织相关科室、分管领导进行研究,及时采取干预措施,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抓督导。每年9-10月,由委领导带队,组成督导检查组,到11个县(区)对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列出问题整改清单表,督促整改,有力地促进了各县(区)工作开展。

(五)抓难点。针对一些完成难度较大的指标,主动与市绩效办沟通,向市政府汇报,将推进缓慢的指标列入每年全市绩效督查工作内容和政府督查督办事项。

(六)抓提醒。及时向纪检组汇报绩效工作情况,由纪检组适时对相关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进行提醒,做好事前提醒和事中监督,督促各科室采取措施推进绩效工作任务的完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