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12-28 17:49

    2016年,自治区粮食局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公众期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精神,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粮水平,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2016年,在现有1名人员专职负责“一服务两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我局增加1名专业技术扎实和具备一定写作能力的工作人员负责该项工作,同时积极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参加自治区政府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认真抓好政府网站公开平台的建立和完善,拓展广西粮食网站的服务功能,提高政务公开使用率。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一是组织保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自治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规定局机关各处室的职责:各处室负责本部门职能范围内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代拟及初步审查工作,并代拟本部门职能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稿;办公室负责做好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驻局纪检组监察室负责受理和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二是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广西粮食行政管理机关政务公开管理办法》,明确我局应主动公开及不得擅自公开的信息范围、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报批程序、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与保障的规定等,推进和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局的政府信息。督查各处室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局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广西粮食网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统一平台自治区粮食局节点两个网站的建设与管理。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和我局机关人员变动及业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更新和编制了《自治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自治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广西粮食网上及时公开,方便群众查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我局政府信息主要依靠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广西粮食网、《广西粮食信息》、《广西粮食》和政务公开栏等载体进行对外公开。今年上半年,我局对“广西粮食网”进行了改版,增加了“局长信箱”、“公众留言”、“意见征集”、“证书查询”等6个互动交流和在线办事类新栏目。截至2016年12月底,“局长信箱”栏目收到2条群众留言,“意见征集”栏目收到3条群众留言,都在规定时间内在网站予以公开答复。我局在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严格遵循合法、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做到了办事内容全面、规范公开并及时修改更新,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2016年,我局全年没有发生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本局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各类报刊等媒体作为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权力监控机制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窗口,多形式、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1-12月,我局通过网站、电视、报纸等各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 725条。其中:在统一平台自治区粮食局专网公开301条;在自治区粮食局门户网站公开410条;在广西广播电台公开3条;在广西电视台公开5条;在各类报刊公开31条,在局机关政务公开栏公开6条。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86余条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一是在广西粮食网新设“粮食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栏目。分别公开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对相关粮食监管环节的处罚和监管方法、流程进行一一公布,共计19项。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要求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常规性工作列入本局议事日程,并加强局机关各处室的沟通,按规定及时公开2016年度部门决算和2017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确保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按规定在本局门户网站公开了政府采购中心办公及网络设备采购、广西放心粮油信息管理平台互联网宽带线路租用项目和政府采购中心专用设备、线路及光盘刻录制作服务采购等招投标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我局的门户网站上开通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公布依申请公开流程,提供统一表格下载,方便群众通过互联网下载,提供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多个受理渠道,满足群众需求。2016年无群众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开展“一服务两公开”活动以来,没有对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在自治区信息公开平台和广西粮食网上及时更新依法行政工作要点。2011年以来,我局连续六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公共资源交易情况

2016年,我局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招标、公示等信息同步在广西粮食网发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等规定,经财政部门批准的政府采购计划(编号:201605300144)批准,我局就办公业务信息系统维护及建设采购项目进行公开招标采购,交易总额63.1万元。

七、政务服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尽管我局在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从工作的开展情况来看,还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公开的信息不够及时,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二)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局注重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针对不经常上网群众,适合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三)软硬件设施及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2016年政务服务工作计划是:

(一)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务服务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权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政府建设的促进作用。

(二)完善政府网站功能,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利用各类新媒体公开信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将各类应公开政府信息全部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做到依法阳光行政。

(三)进一步梳理并及时公开新形成的政府信息。在形成新的政府信息后,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着力抓好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确保群众及时获取关注的政府信息。

(四)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的支撑体系建设。完善门户网站的功能,使门户网站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制作板报、宣传单、小册子等方式公开与群众利益相关的、群众急需了解的各项政策措施、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此外,继续发挥广播电台、各类报刊、信息公开栏等载体的作用,提高政府信息的覆盖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五)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细化工作目标,实现目标考核。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进行通报批评,督促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