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3-12 16:23

    2017年,我局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在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围绕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机关为目标,提高粮食政务信息公开水平,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大政务公开信息检查力度,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建立健全作风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确保依法应该公开的所有政务信息得到及时、全面、准确的公开,为基层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为广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政务环境。

一、总体情况

2017年,我局结合局机关的实际,依托政府网站积极推进“一服务两公开”工作,网上公开工作开展顺利。我局于年初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在原有2人的基础上调进了2名工作人员兼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截止2017年9月30日,我局在投入35多万元进一步完善信息中心硬件设施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心组织,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网上公开各类信息250余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情况

依托政府信息网络,我局充分利用网站的平台,面向社会公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方便人民群众办事,及时向社会公布机构职能、政务公开目录,办事指南、规范性文件等,大大推进依法行政,缩短办事时间,规范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切实做到务实、高效、廉洁、便民。

(一)基本信息公开

《广西粮食网》公开了自治区粮食局工作职责及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办公地址、对外联系电话、电子邮箱,本部门工作规则、领导相片、姓名、简历等,及时发布了本部门重要会议、重大政务活动信息,公布了“十三五”粮食发展规划、放心粮油工程建设规划和全区仓储设施建设规划等,按部门职能公布了相关粮油监测、粮食收购统计资料的情况。

(二)行政权力公开

本部门人事任免、行政职务干部都进行任前公示;对粮食行政执法事项、执法机构、执法依据、处罚情况、监督机构、执法程序等予以公开;公共资源交易目前只对政府采购项目公开;对粮食行政执法、粮食应急预案、日常应急常识、预警公告、应急演练信息和粮食工作检查、督查通报情况予以公开。

(三)行政决策公开

近年来,对本部门制定的相关文件(非涉密)和涉及本系统现行的全国性、全区性法律法规和政策等进行了及时公开。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3月份,我局公布了本级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及说明和本级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在招投标信息方面,分别公开了政府采购中心办公及网络设备采购、智能化粮库升级改造等招投标公开信息。我局目前没有行政事业收费项目,2017年未发生涉及安全生产的事故。

(五)基层政务公开

公开了我局所属企事业单位机构概况、工作制度、服务信息、监督投诉等信息和储备粮收购代储资格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及联系方式。

(六)依申请公开

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答复情况进行了张榜公示,暂未在网上公开。

(七)公开保障

在网上“政务公开”栏目公开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我局所属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类别目录及维护情况。自2010年起,每年都按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及时公开了上年度自治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同时,还公开了我局举报投诉邮箱和地址。

三、办事服务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工作,始终把政务服务窗口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了2017年政务中心综合窗口首席代表由局调控处的主要负责人担任,根据部门工作实际,选派局调控处何文娜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担任工作。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和公共便民服务开展正常。

(一)行政审批服务

2017年全年集中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受理粮食收购资格申请0件。办结率100%。

(二)公共便民服务

向社会及时提供实时粮油市场价格信息,提供粮食收购企业许可证信息查询,提供储备粮代储资格查询。

(三)重点业务服务

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标题醒目,查找方便,人性化设计让浏览便捷,有效地缩短了用户的查找时间,提高了网站的实用率。进一步修订了我局的政务公开指南目录,从机构设置到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一目了然。其中公开的两项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行政审批事项分类目录,明确了各项审批标准。

四、互动交流建设情况

我局自2015年开始,建立了局长信箱、在线留言等互动栏目。2017年全年共收到群众有效来信留言信息共计7条,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处理完毕。

五、网站技术支持

(一)政府网站。根据自治区的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自治区粮食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内容布局和栏目层级设置合理,操作便捷,网站页面设计新颖,多媒体视频、图片展示清晰,页面美观;网站首页、频道、栏目和具体页面都可点击打开;网站页面响应速度与加载速度情况正常;基本建立了对信息检索、邮箱、网址导航、网站地图、使用帮助、订阅定制、网站维护单位及联系方式等辅助功能。

(二)其他渠道。我局今年暂无在政府公报、网上政务大厅等方面的建设情况。

六、新技术应用

我局于2016年按绩效要求建立了手机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目前运行良好。

七、保障机制

(一)组织保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自治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设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组员为各处室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工作机构设在局办公室。明确规定各处室的职责:各处室负责本部门职能范围内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代拟及初步审查工作,代拟本部门职能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稿;政策法规处协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做好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驻局纪检组监察室负责受理和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我局还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参加自治区政府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认真抓好政府网站公开平台的建立和完善,拓展广西粮食网站的服务功能,提高政务公开使用率。

(二)制度保障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局实际,2017年我局印发了《自治区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全面做好“五公开” 工作的通知》,并于9月4日在我局的门户网站“广西粮食网”的“信息公开”栏目公开。明示了公开工作规范,明晰了信息保密和信息公开的界限,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信息日常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考核,采取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为贯彻实施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制定了涵盖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平台建设、考核监督保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对本单位依法履行主动公开职责进行严格要求,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并制发了受理告知书、涉及第三方权益告知书、补正申请内容告知书等规范文书,确保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操作规范有序。

四是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监督领导机制,完善了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公布了直接投诉和监督投诉电话,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五是完善政务公开规范化运转机制。通过对政务公开工作流程的梳理,研究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规范,从目录编制、年报撰写等方面细化、固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和完善了政务公开规范化运行的工作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渐步入规范化轨道。

六是制定了《自治区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我局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经过保密审查,以及审查应涉及的内容和审查程序,使我局人员进一步明晰了信息保密与信息公开的界限,更加谨慎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该公开的信息,保守该守住的秘密。

三、内容保障

我局领导非常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提升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功能和形象的重要途径来抓,注重相关管理体制、制度建设和内容设置,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信息安全保障

我局2017年的信息安全应急工作情况:已建立信息安全事件报告和通报机制,一年内无重大信息安全事件。

八、问题与建议

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硬件设施及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和各项制度。加强各处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心,进一步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按照及时便民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有关功能,不断完善本局门户网站,切实增加政务信息量并提高时效性。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我局将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和办法,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审查、协调发布、监督检查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系统性、规范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建议协调财政部门统一安排政务信息平台建设的经费,加大财政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