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工作方案》解读

2021-01-20 10: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制定背景及过程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以下简称《意见》)已于2020年11月17日印发。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采取有力举措防止耕地“非粮化”,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我区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部署,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牵头,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粮食和储备局等有关单位认真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和我区工作方案的起草。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征求各市人民政府及自治区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工作方案(送审稿)》报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对《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工作方案(送审稿)》进行了核改,形成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由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措施、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组成,主要内容有:

指导思想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采取有力举措防止耕地“非粮化”,共同维护好国家粮食安全。

目标任务方面。“十四五”期间,防止耕地“非粮化”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全区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粮食生产能力保持在1500万吨以上。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属性得到很好保持,粮食自给率保持应有水平。

工作措施方面。一是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并纳入各级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划,开展粮食种植适宜性评价,下达年度粮食种植目标,防止非食用农产品无序发展。二是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根据国家重要农产品区域布局及分品种生产供给方案制定我区具体实施方案。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管理,深入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引导种粮农民因地制宜恢复双季稻种植,扩大新增面积。开展撂荒耕地治理专项行动。三是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把粮食生产功能区落实到地块,组织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情况“回头看”,严格保持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属性。提高粮食复种指数,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使用“红线”。四是严禁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树挖塘。严格贯彻落实《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有关规定。分解下达新一轮规划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开展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上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五是有序引导工商资本下乡。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从事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抓紧建立健全工商资本流转土地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制度,强化租赁农地监测监管。六是加强耕地种粮情况监测。综合运用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全区耕地种粮情况监测评价,建立耕地“非粮化”情况通报机制。定期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目标作物种植情况进行监测评价,及时更新电子地图和数据库。七是完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落实中央产粮大县奖励政策,全面检查核实扶持政策的落实,加大粮食生产功能区政策支持力度,把粮食生产功能区建成高标准粮田。加强对种粮主体的政策激励,探索推进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开展“桂惠贷”贷款贴息。八是加强粮食产业科技创新。实施现代种业创新工程、农业重大技术攻关工、重大动植物疫病科技应急工程。开展粮食生产薄弱环节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着力解决水稻机械化播种育、插秧,玉米籽粒机收等瓶颈问题,进一步提升粮食烘干能力,加快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

保障措施方面。一是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将年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加强粮食种植面积抽查核验工作。坚决遏制住耕地“非粮化”增量,同时对存量问题分类稳妥处置。将防止耕地“非粮化”作为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与相关支持政策和资金相衔接。对落实粮食生产任务不力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通报约谈,对耕地“非粮化”问题严重的予以问责。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各职能部门要明确责任人,密切配合。三是强化约束激励。把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列入乡村振兴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因工作不力导致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市、县(市、区),以及在工作中推诿扯皮、执行不力的自治区有关单位,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进行约谈和问责。设立自治区粮食生产激励担当作为专项奖励,对粮食生产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及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做好有关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激发全社会“爱耕地、广种粮、种好粮”的自觉性,为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营造浓厚的氛围。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桂政办发〔2020〕111号)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