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和告知制度》起草说明

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和告知制度》起草说明

2017-11-22 08:3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粮食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按照自治区机关绩效管理2017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安排,我处起草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和告知制度》,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度制定的必要性

  《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坚持文明执法,不得粗暴对待当事人,不得侵害执法对象的人格尊严。《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加大行政执法程序制度建设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定统一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坚决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科学编制、公示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流程图。落实行政执法案件主办人制度,建立重大、疑难案件听证、集体讨论等制度,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建立和实施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制度、告知制度和异地行政执法协助制度。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各个执法环节有据可查。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科学界定法制审核范围、内容和程序,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合理。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自治区级层面,都对政执法程序制度建设提出了原则性、纲领性要求。但在全区粮食系统,尚无统一的、明确的和具体的行政执法程序制度规范,对什么是文明执法、评价标准是什么、如何做到文明执法,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思想认识模糊,行为准则不一。因此,制定一套符合全区粮食系统实际的行政执法程序制度规范对行政执法人员在履行法定职责过程中应当遵守的程序、权限、行为规范加以明确,可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发展意识、法治意识,推动行政执法机关文明执法,通过制度建设使得文明执法有章可循。

  二、起草过程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粮食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2017年度区直机关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的要求,我处在年初召开的全区粮食监督检查工作会议上,专题就粮食行政执法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对近年来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存在问题进行回顾总结,同时结合开展粮食监督检查工作时到各市、县粮食部门和企业进行调研,在了解和掌握我区粮食行政执法总体情况的基础上,起草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系统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和告知制度(征求意见稿)》,11月14日,局办公室印发向各市粮食局、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企事业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并在广西粮食网发布公告,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结合各方意见建议,我处进一步予以修改完善,形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和告知制度(送审稿)》。

   三、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

   4. 《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

    5.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诉讼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  

    6.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

    7. 《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暂行办法》

   8. 《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执法程序规定》

    9. 《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2016-2020 年)》

  四、主要内容

   第一章,总则部分,包括第一条至第五条,主要明确制定的依据、调查取证和告知的概念、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总体要求及相关部门的职责。

    第二章,证据的种类和基本要求部分,包括第六条至第十四条,主要明确证据的种类和证据收集的基本要求。

第三章,证据的收集和制作部分,包括第十五条至第二十五条,主要明确证据收集必须依法取得,行政执法人员在调查、收集证据时,应当出示行政执法证件,表明身份。与当事人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执法人员调查取证时的权限和责任等。

    第四章,证据的审核和认定部分,包括第二十六条至第二十九条 ,主要明确了证据对同一事实的证明力,证据的审核和认定等。

 第五章,告知部分,包括第三十条至三十八条,主要是明确行政执法人员在开展行政执法活动、在作出行政处罚以及行政处理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执法内容、事实、理由及依据,当事人依法享有的陈述、申辩权利、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等救济途径。第三十八条包括解释权和施行日期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