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大政协提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0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9-08-30 18:4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体: 打印

朱顺林代表:

您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粮食收购价格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们办理,感谢您对粮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粮食收购价

从政策上看,粮食最低收购价自2004年实施以来,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连年增收。但多年来最低收购价以托市为主,往往高于市场价格,不能真实反映供求关系,国内国外粮价倒挂,库存量、进口量越来越多,下游加工企业举步维艰。同在一条产业链上,企业难维持,农民难增收,这样靠政策托起来的价格注定不可持续。

从市场上看,人民不仅要吃饱,更要吃好、吃得放心,需求升级了,有效供给跟不上,粮食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而粮价、补贴接近天花板,资源环境又遇紧箍咒,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刻不容缓。

在这样的背景下,下调最低收购价,实行市场定价、价补分离,为的是减存量、抑增量,让粮价逐步回归市场。同时,粮价由托市价托底价,给农民吃下定心丸,保障种粮不亏本。但这个托底价并不是市场价,目前优质稻谷价格依然坚挺,这传递出一个信号,今后种粮不能一味追求产量,调好结构、调优品种,才能获得更高收入。

由此看,调低稻谷最低收购价是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务之急。这既是一场全方位的生产力调整,也是一次深刻的生产关系变革;既要考虑量的平衡,也要实现质的提升和可持续健康发展。

结合广西的情况来看,2018年,全区直补订单收购计划80万吨,实际收购76.16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95.2%,比上年下降3.6%。下降原因主要不是收购价格的下调,而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越来越大,导致种植效益高的经济作物面积大幅增加,种粮面积减少;加之自然灾害时有发生,不同程度地影响了粮食产量,导致粮源减少。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致力于加快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大力发展广西香米产业,今年用中央财政下达广西的稻谷补贴资金设立优质稻品种推广专项资金1650万元,采购了优质稻种发放给区内优质稻产粮县和贫困县种粮农民。今年直补订单收购总量仍为80万吨,但普通早籼稻调减至30万吨,优质稻调增至50万吨。优质稻补贴为0.38/公斤,比普通稻高0.18/公斤,体现优质优价,更好地保证种粮农民增收。

二、关于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划定水稻种植功能区扶持政策

根据广西实际,全区已划定1440多万亩水稻功能区,占粮食功能区面积的85%以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安排部署,切实抓好粮食功能区建设,大力扶持水稻生产。主要措施有:一是涉农资金重点向水稻主产县倾斜。近几年来,我区整合各项涉农资金,集中支持粮食主产区发展粮食生产。在安排落实土壤及农产品质量监测、耕地质量建设、农业龙头企业认定、农业综合开发扶持产业开发、稻谷生产者补贴、农业政策性保险补贴和县级粮食面积产量抽样调查等项目资金时,都重点向水稻主产县倾斜。二是重点把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成为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方案中规定,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集中投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安排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项目主要包括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土地整治、千亿斤增粮工程田间工程、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2018年广西财政资金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共20.34亿元,投入高效节水灌溉建设资金共11.19亿元。其中自治区财政安排了3552.5万元配套资金支持15个国家级产粮大县建设高标准农田。另外,安排了5900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全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安排了1.99亿元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发展粮食产业。三是将种粮补贴与水稻生产稳定发展挂钩。在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中,明确划定补贴范围,对稻田已改种水果等多年生作物的不能领取补贴。在安排农业政策性保险中,把水稻列入保险的重点作物,全区每年财政安排的保险补贴近2亿元。四是组织实施稻谷目标价格补贴。针对稻谷市场价格低迷问题,国家为了保护好稻农利益,引导增加绿色优质稻谷供给,稳定稻谷生产能力,确保口粮绝对安全,从2018年开始,安排给广西稻谷补贴7亿多元,专项用于补贴规模种植稻谷的生产者。

 

                    

 

 

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19425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潘锡琴 0771-5614911,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唐玉媛 0771-2182605

 

 

 

 

 

 

 

 

 

 

抄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人大常务委员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桂林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