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公开信息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度绩效考评存在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公示

2020-12-23 11: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设区市和自治区直属机关社会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桂绩办发〔20206号)精神,我局对2019年度群众提出的19条意见建议,按照建设性意见分类整理、深入查找绩效考评反馈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取得显著成效,有关情况如下。

一、基层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和维修问题

(一)整改内容:加大基层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和维修的帮扶力度,改善粮食仓储条件,确保储粮安全。

(二)整改目标:协调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资金,支持基层粮库建设和维修工作。

(三)整改措施:

1.按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有关要求,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粮食企业的建设项目,争取粮食安全保障调控和应急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同时争取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粮油库建设维专项资金,用于各地的仓库建设和维修改造。

2.按时编制“五年规划”,将本系统的重点项目列入“五年规划”组织实施。

3.开展粮食仓储建设情况调研。开展全区粮食仓库仓容情况、在建项目进度和资金缺口情况调研,结合我区的储备粮布局情况,提出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对资金不足的项目,协调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四)整改时限:202012

(五)责任单位:规划建设与安全仓储处

(六)取得成效:

1.根据2020年部门预算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自治区储备粮油库建设维修专项资金的通知》(桂财建〔20206号),共安排资金5265万元(含军供中心1100万元)用于全区仓储设施建设,目前29个库点项目进展顺利,计划新建仓容2.5万吨,含以前年度投入今年完工使用的仓容,预计2020年增加10万吨完好仓容。

2.我局组织5个调研组,于2020712—815日对14个设区市开展编制十四五规划前期调研,把仓储设施情况,包括仓容、质量、功能、布局等列为调研内容之一。我局规划建设处还组织工作组于202091523日对南宁市横县、隆安县和桂林市资源县、龙胜县、灌阳县开展粮食仓储设施、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和近年财政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调研,并及时指导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自治区粮安考核办组成5个督查组于2020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对10个设区市开展2020年度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情况督查。督查内容包括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建设进展等情况。

3.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充分考虑我区的仓储设施现状,把补齐仓储短板列为重要内容之一,计划加快储备“老旧危仓库”升级改造,增加低温准低温库。待“十四五规划”编制完成后,逐步推进项目实施。

二、优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评方法问题

(一)整改内容:在完成国家考核任务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我区考评方法。

(二)整改目标:科学设定考核项目,优化考评方法,进一步完善考评体系。

(三)整改措施:

1.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和采纳各地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依照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内容、结合我区实际将考核指标加分项取消,优化指标设置。

2.本着为基层减负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我区考评方法,年度考核的数据收集、考核评分、指标核验、汇总整理、审核报送等将在考核系统上完成,年终考核现场核验环节取消,将现场核验工作并入到年度督查一进行。

(四)整改时限:202012

(五)责任单位:执法督查处(粮安考核办)

(六)取得成效:

1.我局结合全区实际,将考核指标设置聚焦粮食安全这个主业,确保粮食收购、储备粮管理、仓储设施建设、“优质粮食工程”、军粮供应等内容纳入绩效考核。今年考虑到市县的实际,特别是最近一轮机构改革后的实际,没有把国家的全部指标甚至需要实现必须完成的指标列入对市县的考核,并且取消加分项,进一步精简指标,优化指标设置。

2.进一步优化我区考评方法,年度考核的数据收集、考核评分、指标核验、汇总整理、审核报送等环节已实现在考核系统上完成,取消年终考核现场核验环节,将现场核验工作并入到年度督查一起进行。

三、加强业务指导,统筹安排全局培训计划问题

(一)整改内容和目标:合理安排全局年度培训计划工作,减少基层年终的工作量。

(二)整改措施:

1.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年度培训班计划,结合各处室年度工作,精心组织制定全局年度培训计划。

2.及时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沟通协调,指导各处室进行培训备案、培训方案上报及合理安排培训时间、完成培训任务等。

(三)整改时限:202012

(四)责任单位:人事处

(五)取得成效:

大力落实整改措施,指导各处室、各单位及时开展培训工作。今年计划举办各类培训班16期,已完成培训办班15期,还有1期培训正在加紧筹备,12月可完成全部培训计划

四、做好定点帮扶工作问题

(一)整改内容: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发展扶贫产业,切实解决群众困难。

(二)整改目标: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定点帮扶村及村民如期摘帽脱贫。

(三)整改措施:

1.争取扶贫专项资金用于水渠、桥梁基础设施建设,为农业产业发展筑牢基础。

2.做好产业以奖代补工作,激发贫困群众生产积极性,提高贫困3+1特色产业覆盖率。

3.加大风淳村塘角鱼产业资金投入,扩大养殖规模;巩固提升瓜头村鱼苗产业、良田村百香果产业,提高带动群众增收能力。

4.加快村集体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为民办实事能力。

(四)整改时限:202012

(五)责任单位:局办公室(脱贫攻坚工作队)

(六)取得成效:

1.2020年我局投入16.7万元,建设陆川县良田镇良田村33-34队三面光渠道建设项目。混凝土渠道长390米,渠底侧边现浇C25砼,渠底厚10cm,渠道净宽0.8米,砼墙高0.7米,墙厚0.2米。目前已完工并验收使用,为良田村33队、34队约200亩农田稳定解决灌溉用水问题,受益群众2500人。投入7万元,建设陆川县大桥镇瓜头村天久务至绿冲坑桥梁建设项目。修建长9米,宽3米的钢筋混凝土桥梁1座。目前已完工并验收使用,改善瓜头村农业生产条件,激发农民生产积极性,受益群众约2500人。

2.我局派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组织开展2020年特色产业以奖代补工作,奖补对象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因受疫情影响,第一批奖补验收工作简化奖补程序,降低以奖代补门槛,单户单项最低奖补规模调整为原来的50%;提高奖补标准,发展产业的验收合格奖补标准在原定单位补助标准基础上分别增加50%6月和9月分别开展第二批、第三批产业奖补,通过政策扶持,三个村共有8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3+1”特色产业,奖补金额338.4万元。

3.2020年我局投入16.7万元,建设陆川县温泉镇风淳村扶贫产业(养殖塘角鱼)扩建项目。完成扩建8个养殖塘角鱼鱼池,砖混结构,每个2030平方米,高度在1.5米,受益群众6400人。投入9.6万元,建设陆川县大桥镇瓜头村集体鱼塘边坡混凝土固化项目。混凝土固化周长600米,宽1.5米,厚度0.2米。发展瓜头村水产养殖产业,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巩固提升陆川县良田镇良田村百香果产业项目,加强技术指导,畅通销售渠道。目前果苗长势良好,预计2020年产值达10万元。

4.我局定点帮扶的陆川县大桥镇瓜头村、良田镇良田村、温泉镇风淳村在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通过发展水产养殖、百香果、光伏等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和固定性公益性岗位共35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目前,陆川县预脱贫619人全部完成危房改造并入住“八有一超”全部达标;那坡县那龙村预脱贫520“八有一超”指标全部达标,待双认定后可如期脱贫。

                                      2020年12月23日

                                        、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