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文件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报送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计划的函

2019-12-09 09: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体: 打印

桂粮函〔2019〕323号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根据《关于报送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要点的函》(桂事管发〔2019378号),现将我局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要点以及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表随函报送。

 

 

 

                               2019126

(联系人:何祖明,联系电话:13317801858

 

 

 

 

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报送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

 

2019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为主线,以能源资源节约增效为目标,扎实组织实施绿色行动和绿色工程,按照全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加强领导,统筹协调,重点抓好计量统计和监督考核、节能宣传、节能技术改造、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

一、2019年节能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全面部署节能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节能工作,成立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局领导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服务中心具体抓落实,配齐管理人员,转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桂事管发〔201911号),分解下达了2019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指标,将节能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形成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干,经费有保障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认真部署,扎实开展节能宣传活动

围绕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组织局机关、直属各事业单位节能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参加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614-16日参加在桂林举办2019年广西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暨漓江论坛系列活动,617日参加第十一届广西体育节暨2019年公共机构低碳节能全民健身活动,619全国低碳日各单位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同步开展能源紧缺体验和绿色低碳出行活动,倡导办公人员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耗,减少待机能耗。开展停开空调、控制电梯开启次数和关闭公共区域照明等体验活动。机关干部职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以低碳的办公模式和出行方式体验能源紧缺,发放垃圾分类手册和垃圾袋,制作生活垃圾分类板报、悬挂横幅,广泛传播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文明理念。

(三)突出重点,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

稳步推进节能改造,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普及高效照明产品,局机关办公区域全面完成采用LED照明,新购买办公设备严格采购能效等级2级以上用电器具,按节能审计建议采用电能回馈技术对电梯用能进行节能改造,将存在循环加热与保温的电耗浪费的传统开水电热器进行改进更换成直热式饮水机。局机关本级、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利用内部停车场资源完成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区粮油质量检验站申报了第二批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项目。组织干部职工下载使用共享汽车使用APP积极推广和宣传新能源汽车,倡导绿色出行。

(四)完善措施,推进资源回收利用工作

进一步加强废旧物品回收利用管理,根据《关于加强自治区本级公共机构废旧物品定期回收利用工作的通知》(桂政管发〔201534号)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废旧物品定点定期回收制度,选定回收地点并挂公共机构废旧物品集中回收点标识牌实施集中定期回收。在办公区域设置有害垃圾投放容器,在楼道、电梯前和办公室内配置可回收、其他垃圾分类设施。局机关食堂设置专门密闭容器单独存放餐厨垃圾并与具备资质的广西蓝德再生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餐厨垃圾收集运输服务合同。采取集中回收和定期回收相结合管理方式,职工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自觉分类投放外,还发放专用垃圾回收袋,定期对各处室产生垃圾进行回收,对有害垃圾交由青秀区卫站回收,建立台帐制度,记录垃圾去向,严格废弃电器电子类资产管理,电器电子类产品超过规定使用年限或经专业技术部门鉴定无法修复的,履行资产处置程序后交由具备资质的公司处理,对涉密载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2019年处置废旧办公设备94件,家具14件,废灯管8公斤,规范了废旧物品处置回收利用工作。

二、2020年节能工作计划

(一)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继续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等活动开展,举办能源紧缺体验、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等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QQ群、微信、微博的积极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活动。组织开展节能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能耗统计管理人员队伍素质和节能管理水平。

(二)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

严格执行节能环保新产品强制采购和优先采购制度,逐步淘汰不符合能效等级2级以上用电器具。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倡导餐饮节约。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和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项目进度。办公建筑维修改造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做好空调、电梯、照明和食堂等重点用能系统及部位的节能改造工作。

(三)践行绿色出行

结合我局机关大院危旧房改工作,积极践行“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的绿色出行方式。鼓励使用共享单车和汽车,减少机动车使用强度。探索通过碳足迹计算方式,对绿色出行行为进行奖励、鼓励。

(四)提升单位绿化美化水平

统筹规划单位绿地同城市自然环境融合,采取见插绿、身边添绿等方式,构建平面绿化、垂直绿化、屋顶铺绿等立体绿化格局,提高绿化覆盖率。

(五)强化计量统计和监督考核工作

抓好能源消耗数据统计、核实、分析工作,按规定时间上报能耗统计报表及分析,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加强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建立能源资源消耗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的监督。对分解下达能耗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抽查,结合我局绩效考评指标进行半年度和年度考评。

 

 

信息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附件2: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调查表(区直各单位).docx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