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公开信息

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报送当前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的函

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报送当前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的函

2019-12-06 16: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粮函〔2019〕318号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

根据《关于报送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的函》要求,现将我区秋粮收购情况函告如下:

一、我区秋粮收购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全区收购中晚稻9.3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0.9万吨。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晚稻种植面积同比减少了3.5%,预计秋粮有可能减产,加上早籼稻已经减产,市场上粮源减少。二是新粮市场价格较高,达到了139-155元/百斤,新旧粮食价差较大,粮食经营主体在等待观望。

二、做好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文件精神。根据国粮执法〔2019〕308号文要求,结合广西实际,我局下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2019年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桂粮发〔2019〕70号),要求各地切实抓好对秋粮收购的监督检查,确保秋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二)抓好秋粮收购实地检查。我区晚稻11月中下旬陆续收割,从11月下旬开始少量上市,主要通过电讯形式对秋粮收购进行监督检查。从了解到的情况看,各地收购市场平稳,没有出现农民卖粮难等问题,市场粮价高出最低收购价13元/百斤以上,不具备启动预案条件。目前,我区晚稻收割接近尾声,农户正在进行翻晒整理,秋粮收购高潮即将来临。各市将从12月中旬开始深入基层检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也将在此期间进行抽查,对产量大县、收购主体较多的地区进行重点检查,确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粮食减产,晚稻价格较高,完成全年储备粮订单收购计划难度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地方储备粮的轮换工作。截至2019年11月底储备粮订单收购计划仅完成72.4%,尚有22.1万吨需要通过收购晚稻完成。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建议及时调整储备粮订单收购价格,争取较好地完成年度计划。

二是加大对秋粮收购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检查防微杜渐,避免秋粮收购出问题,使秋粮收购政策得到较好落实、种粮农民合法利益得到充分保护。

 

 

 

2019年12月4日

信息公开方式:不予公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关于报送当前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的函.pdf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