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文件

关于报送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函

2019-11-28 16:1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体: 打印

桂粮函〔2019〕313号

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贵办《关于报送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桂食安办函〔201922号)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函告如下。

一、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

(一)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一是及时调整食品安全工作小组成员。为切实加强粮油食品安全工作监管,确保粮食质量安全,根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结合今年机构改革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我局食品安全工作小组成员,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领导和直属企事业单位领导为组员,切实落实粮油质量安全责任制。二是召开专门会议总结部署粮油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先后在百色市、桂林市全州县召开优质粮食工程现场会,部署推进优质粮食工程,自治区分管领导出席全州现场会并作讲话。

(二)全力推进食品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全区总投资25亿元,工程包括中国(广西)好粮油、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检体系建设三个子项目。

1.“中国(广西)好粮油项目。计划总投资额16.9亿元,涉及15中国好粮油示范县、3个自治区级示范企业,目标是到2020年全区产粮大县粮油优质品率提高30%左右,实现优质稻(折原粮)增量170万吨。主要推进优质稻收购、低温库建设、富硒稻种植、直营生鲜超市建设等工作,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放心粮油产品。

2.产后服务体系项目。主要包括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和农户科学储粮项目建设两部分内容。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2017-2019年总投资4亿元,在64个粮食主产县163家企业实施,主要用于粮食烘干设备、罩棚建设、地坪硬化、除杂清理设备、进出仓输送设备、地磅以及维修改造仓储设施等方面,为农民提供基本售粮服务、确保粮食入库质量、提升优粮优购保障能力。目前2017年的11个项目试点县已竣工验收;20182019年项目大部分项目点已经开工建设,预计 2018年项目基本可以在今年底前完成。农户科学储粮项目总投资0.9亿元,计划在2018-2020年面向20个深度贫困县发放20万套农户科学储粮仓,分3批实施,其中第一批8万套项目已于今年上半年实施完毕;第二批6万套项目预计11月底前完成,帮助农民提升储粮能力,减损增收。

3.粮食质检体系项目。全区质检体系建设总投资3.02亿元,在自治区、市、县建设78个粮食质检机构,形成以自治区级机构为重点、市级机构为骨干、县级机构为补充的广西粮食质检体系。项目建设完成后,可实现全区产粮县粮食质量检验监测全覆盖,为保障全区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2017-201853个项目建设单位目前已竣工验收,201930个项目建设单位目前大部分已完成检验仪器设备的招标采购工作,预计今年底可完成项目建设。

(三)严格粮食收储质量监管。

1.制定粮食质量检验监测计划,明确工作任务。根据粮食监管工作实际和自治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制定2019年粮食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计划,明确各地工作任务,切实履行粮食质量监管职能。

2.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全区共抽检库存粮食样品3003份,覆盖全区所有储存政策性粮食库点的仓库,全面掌握了广西政策性粮食库存质量情况,为确保库存粮食质量安全提供保障。

3.开展新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品质测报和风险监测。全区共抽新收获早籼稻谷样品712份,涉及1479县(区)341乡(镇)631村(屯),覆盖种植面积23.28万亩,占全区种植面积0.8%;其中早籼优质稻谷样品301份,涉及1456县(区)164乡(镇)279村(屯),覆盖种植面积10.01万亩。为农民调整粮食品种种植、粮食收购入库提供参考,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4.加强政策性成品粮油质量安全监管。共抽检军供粮油等政策性粮油样品1590多份,确保部队粮油供应质量。

5.按照规定妥善处置超标粮食。根据原自治区粮食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农业厅、食药监局、质监局、水产畜牧兽医局《关于印发自治区本级库存2011-2015年重金属超标稻谷处置方案的通知》(桂粮发〔201651号),对2016年自治区本级库存储备粮重金属超标的26271吨稻谷进行物理处理,处理后的稻谷经监测检验全部符合食品卫生标准,确保了出库粮食质量安全。

6.提高信息化管理能力。共投入620万元用于粮食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目前,粮食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项目正在实施中,预计在年底可完成并投入使用。

(四)加强地方特色粮油标准制修订工作。自治区粮油质量检验中心2019年承担 《广西地方标准 鲜湿类米粉生产规范》《广西团体标准 广西香米生产规范》《谷物中黄曲霉毒素B1的测定 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层析定量法》等6项标准联合验证和粮食中砷、无机砷、真菌毒素等8项标准物质联合定值、《2018粮食行业检验机构比对考核用实物标准样品制作(黄曲霉毒素B1》、行业标准《粮油检验植物油中双酚A的测定》《广西优质稻谷品质调查分析》等6项粮油标准制修订工作,目前已完成2项标准制修订,3项标准正在组织验收中,行业标准《植物油中双酚A的测定》预计2020年完成。这些标准的制修订有利于规范食品生产和质量检验,为实施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持。

(五)开展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活动。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 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广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桂食安办〔20193 号)的统一部署,开展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一是开展好粮油进社区活动。组织桂林力源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市储备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贵港市三禾米业有限公司、广西雄达米业有限公司、贵港市鸿丰米业有限公司、广西军粮供应有限公司、广西首丰粮食有限公司、广西新发展米业有限公司、广西象州太粮米业有限公司、益海嘉里(贵港)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广西鑫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宾阳县鸿发米业有限公司等12 家广西香米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带着各自生产的优质大米开展宣传活动,广西电视台、南国早报、南宁晚报等媒体记者在活动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当天上午还开展了全国粮食流通“12325”监管热线宣传,倡导粮食质量安全监管人人有责,共同维护粮食质量安全。二是开展粮食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组织有关食品经营企业、消费者参观粮油质量检验实验室,解答消费者对粮食质量问题的相关提问,引导消费者建立绿色优质粮油产品消费理念。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影响粮食质检体系项目建设进度。2019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自治区、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基本并入发展改革委(局),市、县(市、区)发展改革委对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业务一般只设置2-3个科(股),有些县只有1个股3-4人,行政管理职能被削弱,工作多人员少,严重影响项目推进进度,个别单位至今还尚未签订仪器设备招标采购合同。

(二)收获粮食风险监测不合格有所上升。2019年新收获早籼稻谷抽检样品712份,合格489份,不合格223份,不合格率31.3%2018年新收获早籼稻谷抽检样品775份,合格591份,不合格184份,不合格率23.7%

三、明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完善全区粮食质检体系建设。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加强粮食质量检验技术人员培训,提高检验技术水平,促使各级机构真正为粮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二)强化粮食质量检验监测,确保粮食质量安全。一是做好库存粮食监督检验,二是做好收获环节粮食风险监测工作,加强调研,为土地污染防治提供参考;三是做好储备粮出库质量检验检测工作,防止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四是做好军粮等政策性粮食质量检验检测工作;五是提高快速检验能力,确保入库粮食质量。

 

 

 

                20191127

 

 

信息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