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报道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奋力建设商院新局面 谱写职业教育发展新华章

2021-03-17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十三五”期间,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粮·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职院校的发展目标,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教学、管理、服务“三个升级”为抓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稳步推动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勇于开拓办学空间,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稳步推进武鸣新校区建设,完成一期大部分工程建设项目,达到办学基本条件,解决了长期以来制约学院发展的校园面积“瓶颈”问题。2020年11月18日,学校正式启用武鸣校区。学院现有鹏飞、中尧、新村、武鸣4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突破千亩,在校生人数超过万人,“千亩万人”格局已经形成,办学规模迈进区内高职院校前列。
持续加强专业建设,“粮·商”专业特色突出。学院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粮·商”特色的专业体系,重点打造高水平粮油食品专业群,培育工商企业管理和智慧会计专业群,建立以艺术设计、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营销电商、金融财管等专业群为支撑的新工科、新商科专业集群体系。抓住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发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家政服务与管理等8个专业。目前学院共有40个专业,其中有3个中央财政支持专业,6个自治区一体化特色专业,5个自治区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粮·商”特色专业建设成效显著,粮油食品专业群获批广西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立项,粮油储藏与检测专业(群)、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及专业群获批广西职业教育专业发展研究基地。粮油储检与检验、会计、酒店管理等3个专业获批教育部现代学徒制第二批试点专业,并于2019年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深入推进课程改革,教育教学成果丰硕。学院紧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形势,以课程改革为依托,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在国家及自治区级教育改革项目、教学方面均取得丰硕的成果。粮油产品安全检测实训基地、粮油电商协同创新中心、会计事务实训基地、工商企业管理专业获得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认定项目。食品营养与检测、工商企业管理、会计、广告策划与营销等4个专业获自治区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个人与团队管理》获批为自治区在线精品课程。2本教材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书目。获得教育部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名单,并作为广西1+X证书制度试点秘书处统筹全区各职业院校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建设。2016年以来,获得4项广西职业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其中《粮食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双嵌”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一等奖。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获国家级及自治区级职业技能大赛奖项84项。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成效显著。学院深耕粮食行业,牵头成立广西粮商职业教育集团,成为广西《建立校企合作发展理事会制度》项目的14所试点院校之一。与区内大型企业桂林力源集团、广西国泰集团、中储粮广西分公司等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全面提升校企合作水平。建有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2个、协同创新中心1个,形成了一批社会认可、具备推广应用价值的产教融合典型案例。如成立“智慧会计工厂”实践教学产教融合基地,引企入校,把企业账目搬进课堂,通过“慧算账”智慧财务平台创新实践教学,服务150多家企业,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利益共享;成立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引入电商企业,探索新型校企合作模式,激活学生创新创业实践。
实施“人才强校”发展战略,师资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学院实施教授培养计划、晋高培养计划等人才培养计划,有效推动35岁以下青年教师的“硕士化”,促进中级职称教师的“高级化”,完成“十三五”师资建设规划中百名硕士、百名高级职称教师的目标。开展教学名师、青年教学能手评选,推行青年教师“传帮带”和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目前学院有博士、硕士研究生206人,正高级职称16人、副高级职称91人,区级认定的“双师型”教师112人,在行业领域有影响力的校内外专业带头人20人。有2名教师分别获得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荣誉称号。民族米类食品风味传承及智能感观技术创新团队入选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名教师入选卓越学者。
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学院全面实施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完成2期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夯实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工作的信息化水平。2018年12月,教育部中央电化教育馆授予“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牌匾。建成“一中心两平台”即共享数据中心、网上办事服务平台、数据分析与决策平台,整合校内各部门业务软件系统,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资源共享,提升信息化数据集成和共享水平;建成超星学习通平台,有188门网络课程在平台使用,推进“互联网+教育”促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融合发展。目前主要校区校园网络实现高速校园网接入和无线网络全覆盖,新建62间智能教室,进一步优化网络育人环境。
推动大学生充分就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学院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与96家用人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积极举办校园双选会、专场招聘会、网络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近1500家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46353个就业岗位。2016年以来,学院向社会输送毕业生13576人,就业率稳中有进,升本人数大幅度增长,平均就业率为92.22%,其中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实现100%就业,连续获得“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荣誉称号。
面向“十四五”,面对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学院将继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服务广西实现“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以及建设壮美广西的总体部署,推动高水平高职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谱写学院灿烂辉煌的新华章。

来源: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