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广西主会场活动在南宁举行

2022-09-08 18: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8日上午,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办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广西主会场活动在南宁开幕,本次活动以“节粮减损 营养健康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为主题。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其俊出席活动并致辞。

活动现场开展了粮油质量检验现场演示、广西香米产业联盟企业风采及广西香米产品展示和品鉴活动,粮油质检专业技术人员发放《科学饮食 均衡营养》科普宣传册,引导人民群众科学食用谷物、科学选购植物油,倡导科学饮食与均衡营养。现场还开展了粮食质量安全知识互动问答,呼吁广大群众珍惜每一粒粮食,树立爱粮节粮意识。

近年来,广西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和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促进节粮减损,提高优质特色粮油供给水平,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成效显著。

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节粮减损惠农增效。大力实施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和农户科学储粮项目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在64个县建成141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基本上满足粮食产后服务的需要。在18个产粮大县建成55个项目,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确保粮食入库质量,提升“优粮优购”保障能力,解决农民“丰收后的烦恼”。农户科学储粮项目建设完成农户科学储粮仓20万套,据测算年储粮量可达16万吨,损耗降低率6%。

打造“广西香米”区域公用品牌,产业发展提质增速。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通过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建设15个“中国好粮油”示范县、3个自治区级示范企业,推进优质稻种植、优质稻收购、低温库建设、“广西香米”加工、宣传推广销售等工作,让更多优质特色粮油“飞入”百姓家。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大力打造“广西香米”区域公用品牌,成立广西香米产业联盟,实施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推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三链协同”。制定发布实施《广西好粮油广西香米》《广西好粮油稻谷》《广西好粮油 广西香米生产质量控制规范》等系列团体标准。近三年有101个产品获评“广西好粮油”产品称号,10个产品获评“中国好粮油”产品殊荣,宾阳“古辣香米”、贵港“东津细米”和“上林大米”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广西香米”荣登2020年第十届中国粮油榜“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团体标准《广西好粮油 广西香米》入围2021年粮食领域团体标准培优计划名单,“广西香米”图形商标2021年11月注册成功,出台《广西香米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目前全区符合广西香米产品标准和有一定地域特色的优质稻种植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总产量400万吨左右,较建设“广西香米”区域公用品牌前翻一番。广西香稻收购价比普通晚籼稻收购价提高30%,相较种植普通稻,农民的收益每亩平均增加收入300多元,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赋能乡村振兴,推动了我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完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技术保障强基增能。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作为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履行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职责的重要抓手,是保障国家粮食质量安全的首要技术支撑,在服务政府、服务监管、服务产业、服务农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广西共建设和完善1个自治区级、14个市级、63个县级粮食质检机构,并在区属粮食企业建立粮食质量安全监测点11个,基本形成以自治区级机构为重点、市级机构为骨干、县级机构为补充的广西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全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机构覆盖全区60%以上市县,其中稻谷补贴收购县和粮食主产县达到全覆盖,让“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其中,自治区粮油质量检验中心作为唯一一家省(自治区)级专业粮油质检机构,获授权挂牌为广西国家粮食质量监测中心、粮食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国家粮油标准研究验证测试机构(广西质检中心)、《粮食品质营养数据库》核心实验室、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自治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获得CMA资质认定检测能力参数1400余项,实现粮食及其制品、动植物油脂油料、优质粮食等粮油质量、品质、微生物、食品添加剂、违法添加物、营养成分和全部粮食品种主要安全指标全覆盖。近年来,每年检验样品保持8000份左右,在全国同类省级粮食质检机构中,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开展卓有成效。(文字:伍先绍,编辑:李夫俊,审核:邹高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