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稻米的奇妙游,凝聚这么多人的心血与汗水

2022-09-14 17: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不管是小孩,还是老人,都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可是,您是否真知道一粒米要走过多少路,才能抵达我们的餐桌?
那就走进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制作的公益广告,感受粮食从田间到餐桌所凝聚的心血与汗水。
答应我,请您看完后,一定要善待每一餐饭,认真对待每一粒粮食。让我们共同把这优良传统与美德传承下去,就从此刻开始吧。

广西位于祖国南疆,北回归线横贯而过亚热带季风气候和绵延千里的锦绣山水,传承历经数千年的稻作文明,造就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春种夏长、秋收冬藏 ,作为南方籼米的主要产区,淳朴勤劳的壮乡人民,在四季轮回的变化里,精耕细作,孕育出粒形细长、晶莹剔透、饭香四溢、品质上乘的广西香米,滋养着八桂大地的蜕变和升华。其中,古辣香米、东津细米、上林大米等一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广西香米脱颖而出,持续唱响了“广西香米”的品牌。目前,全区广西香米年种植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总产量400万吨左右,推动了粮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八桂稻金黄,田野丰收忙。在山清水秀的田野间,收割、脱粒、装袋的一幅幅“丰收长卷”,浸透着汗水和心血劳作的回报,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深切期盼,更承载着八桂粮仓的安全使命与担当一辆辆运粮车徐徐停下,工作人员从车上扦取部分粮食作为检验样品。在水分、杂质、色泽等检验指标检测合格后,运粮车进入卸粮区,将丰收的粮食卸粮入库储存。广西以政策为抓手,以职责为坐标,从春发其华到秋收其实,助力优粮优购优价,稳住“粮袋子”,在广袤的八桂大地之上,“写”下粮食安全的时代华章。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数量和质量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广西粮食人从入库开始,就对粮食质量、数量严格把关,验收合格的入库粮食作为政府储备粮食。仓储保管员定期和不定期地检测粮情,合理控制粮仓内和粮堆的温度湿度,让粮食舒服躺在“恒温冰箱”,最大限度预防储粮害虫、霉变,减缓粮食品质下降。八桂粮储人在日复一日的严谨工作中,全力守护着千家万户的“粮袋子”,这是对自然的敬仰、生命的敬畏,更是对国家粮食安全的职责和使命的担当。


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广西扛稳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住管好“八桂粮仓”,筑牢国之“基石”。粮食加工车间,稻谷伴随着机器的隆隆声,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运转,经过清杂、去石、脱壳、碾米、分级、抛光、色选等工序,从进料到成品,生产加工实现全程智能化清洁化,加工后的广西香米粒形细长、晶莹剔透、饭香四溢、品质上乘。近年来,广西发挥自然资源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广西香米”产业,大力实施“广西香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出台地方标准,树品牌、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优质粮食产业化经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粮食消费新需求带动农民增收。


一碗好米,来自上乘品种甄选,来自四季耕耘滋养。壮美广西,素有生态好米。广西规范生产技术、打造产品标准整合优势品牌,大力发展广西香米产业,一批广西香米荣获“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和“中国好粮油”称号,图形商标成功注册广西人的餐桌让人心安,广西香米正不断打开新的市场,走向更加广阔天地。每年销往粤港等地达100万吨。广西香米越山产业逐渐壮大、香飘千万家。(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