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吴宇雄在《中国粮食经济》发表署名文章:“十四五”规划绘就广西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2-08-31 19: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粮食经济》2022年第8期刊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宇雄署名文章《“十四五”规划绘就广西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新篇章》。



广西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六新”为特色,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广西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是未来五年广西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行动指南,将有力推动广西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粮食安全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的根基,是“国之大者”。广西为适应新形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完善粮食和物资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布局,建立健全粮食和物资基础设施统筹利用机制。
完善物资储备设施布局。根据广西交通、灾害特点和现有基础等实际,建设以南宁为核心、柳州和贵港为区域性中心、其他设区市为节点、县市为终端的物资储备布局。立足多品类多规格物资储备需求,推动整合各部门资源,集中规划建设市县专业的综合物资储备设施。
优化粮油仓储设施布局。统筹利用区内的储粮区域特性、粮食种植加工状况、存量仓储资源等,优化现有仓储设施布局,增强生产与储备、产业与资源、流通与保供的匹配性。区级储备以大中城市、粮食产区等为重点,适度集中储存,科学布局;市、县级储备原则上储存在本区域内。适应港口粮食吞吐量上升趋势,提升港口粮食仓储能力。与优质粮源基地相衔接,融合对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打造以收纳和产后服务为主功能的收纳库。
统筹建立基础设施共享机制。建立健全粮食和物资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优势互补体制机制,研究出台基础设施共性建设标准,建设综合型仓储设施,加快构建大储备发展格局,实现粮食储备库与物资储备库的资源共享。充分整合利用粮食和物资储备信息化基础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强化应用和业务协同。
努力开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依托优质粮食工程,围绕“六大行动”,以“四带互动”(广西香米产业带、沿海沿边粮油加工带、桂西小杂粮加工带、桂东油料加工带),推动“三链协同”、“五优联动”,促进广西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广西香米”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加大“广西香米”区域公用品牌的曝光力度,在严格管理下扩大品牌使用率,构建“广西香米”全产业链质量追溯平台,强化与国家优质粮食工程质量追溯平台的对接。
打造广西特色优势米粉原粮供应基地。针对柳州螺蛳粉等广西特色优势米粉发展的需要,鼓励种粮大户、合作社加强与米粉加工企业合作,布局一批原粮种植基地。
加强主食品与民族特色食品的深度融合。加快“放心粮油店”和“主食厨房”建设,打通供应“最后一公里”。加强主食品与地方民族特色食品的融合,支持开发个性化功能性食品,提升产销需的匹配性。
全力服务和融入粮食产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充分发挥广西背靠大西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东盟的独特区位优势,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以珠江—西江经济带为纽带,积极拓展大湾区粮食市场,紧密对接大湾区粮食产业,打造面向东盟的跨境粮食产业链,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粮食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枢纽,增强粮食和物资储备联动发展能力。
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巩固和深化“广西香米”在大湾区的销售渠道,充分挖掘大湾区市场。引入大湾区企业,构建大湾区—广西粮食跨区产业链,深化粮食产销区之间的产业合作。充分发挥广西与大湾区空间相邻、交通联系紧密的优势,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协同联动、互相支援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协同机制。
全面深化与东盟国际合作。不断加强通关等方面的政策沟通,完善标准互认等方面合作,依托广西(中国—东盟)粮食物流产业园区建设面向东盟的粮油交易中心,促进粮食双向流通。鼓励区内粮食企业重点到东盟国家建设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开展粮食种植、加工等方面的合作,稳定和拓展粮食进口来源渠道。充分发挥广西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独特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东盟与中日韩(10+3)大米紧急储备机制,深化与东盟的应急粮食和物资储备合作。
着力构建促进区域粮食流通发展的新通道
服务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区域重大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统筹考虑粮食产销平衡区的实际,积极对接国家“四横八纵”的物流布局,构建“两横两纵”(沿海粮食通道、西江粮食通道、西部粮食通道、桂中粮食通道)的粮食物流通道,完善粮食物流骨干网络。
完善西江粮食通道。发展水水、公水、铁水联运,完善内河散粮疏运系统,着力提升粮食产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能力。
完善西部粮食通道。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以南宁为核心,以平陆运河建设为契机增强与钦州、防城港、北海的联系,完善面向东盟的粮食进出口通道,拉紧“一带一路”粮食纽带;紧密对接中东部高品质的粮食需求,构建“广西香米”等西部特色粮食流通体系。
完善桂中粮食通道。紧密对接国家蒙湛线路,以桂林、柳州、贵港为重要节点,完善贵港粮食码头的疏运体系,积极发展铁水联运,着力提升水路分拨能力。
戮力培育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发展新业态
积极利用大数据、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探索推广手机售粮、网上粮店等新业态。推动粮食产业经济与数字乡村发展战略深入融合,建立、完善一批以粮食元素为主的农事体验区等旅游新业态。创新国有粮食企业仓储富余仓容用途,探索政策性粮食收储、服务乡村振兴、物资储备“三位一体”的新模式。
坚持项目为王  创新粮食产业发展新方式
坚持项目为王,以加快建设广西(中国—东盟)粮食物流产业园区、广西应急物资储备库、柳州粮油综合产业园区等项目为重点,实施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行动、粮食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抵御重大风险能力提升工程、粮食仓储物流能力提升工程、粮食产业服务和融入大湾区行动、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行动等八大行动(工程),确保规划落地实施。

来源:《中国粮食经济》2022年第8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