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人民日报:一碗螺蛳粉催生大产业

2021-05-26 11: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鲜、香、辣、酸、爽、烫,是柳州螺蛳粉的六大特点,没有尝过的朋友一定要尝一尝。”走进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卢敏正通过直播销售袋装螺蛳粉。

一碗螺蛳粉,催生了一座产业园。在位于柳南区的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已有34家螺蛳粉生产及配套企业入驻,吸纳就业近3000人,日产螺蛳粉约150万袋。

“工业化理念是柳州螺蛳粉以袋装形式走向超市货架、电商平台的关键。”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生说。

作为工业城市的柳州,用好标准化建设推动螺蛳粉产业发展。2016年5月,“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正式施行,推动螺蛳粉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柳州还大力培育和发展螺蛳粉特色产业集群,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除产业工人外,还有20万名农民参与原料种植,9万人从事配套产业商务服务。

“柳州螺蛳粉产业实现了由‘小米粉’向‘大产业’的转变。”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子林说,螺蛳粉从上游的竹笋、豆角等原材料生产,中游的加工、包装,到下游的商超、物流,再到周边的文旅体验等,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2020年,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近110亿元,配套及衍生产品销售收入超130亿元,成为“双百亿”产业。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柳州市将重点打造国家级螺蛳粉全产业链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开展螺蛳粉全产业链品质安全控制关键技术研发,引领产品品质进一步提升。


来源:人民日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