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广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

2021-03-18 23: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由中国粮食经济杂志社主办的国家级期刊《中国粮食经济》2021年第3期刊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宇雄署名文章《广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全文如下: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在2020年全国上下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国家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列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写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指示批示,强调要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强化考核督查,实现口粮自给。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全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任务,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自治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分别带队到生产一线调研指导春耕备耕工作,确保了自治区粮食生产工作稳步推进。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的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及时启动粮油市场监测日报告制度,主动掌握粮油市场变化趋势,全力做好粮油保供稳价工作。总的来说,作为产销平衡区,广西粮食生产能力保持稳定,地方储备粮规模全面落实到位,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取得显著成效。

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提高了粮食安全土地资源要素保障能力。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要求,广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守住优质良田;加强和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连续20年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大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提高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积极推进粮食种植面积落地块管理,强化设施农业用地保障力度,积极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行动,牢牢守住广西耕地保护红线。根据最新公布的土地变更调查数据,广西耕地面积438.59万公顷,比国家下达目标任务多2.19万公顷。

认真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升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广西积极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和管理工作,全区104个任务县所有地块数据已全部上图入库、建档立卡,并通过省级验收。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2019年立项建设的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2020年10月建设进度超80%,2020年立项在建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已有520个项目完成审批,有35个项目已开工。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持续提升,截至2020年10月,共补贴谷物收获机械522台、水稻插秧机500台、育秧播种机103台。据统计,2020年早稻机插率42%,晚稻机插率42.9%,同比有所增长。落实《广西科技强农八大工程实施方案》,实施“水稻特异种质创新与功能基因研究”项目,依托广西袁隆平超级稻试验站,开展水稻种业创新研发。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全区早稻优质稻品种占比达40%以上,水稻“三控三提”综合技术500万亩以上,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应用超过3000万亩。继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20年广西下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补助资金7278万元,计划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228.28万亩,涉及4个大型灌区、27个中型灌区。截至目前,4个大型灌区已完成改革实施方案的审查,中型灌区在同步推进。

积极开展粮食购销和储备粮管理轮换工作,增强了粮食宏观调控能力。严格落实粮食收购政策,认真实施稻谷补贴方案,2020年普通早籼稻、优质稻收购价格分别比2019年上调0.02元/公斤、0.04元/公斤,补贴标准分别增加0.04元和0.02元,进一步形成“优粮优价”导向,有效促进农民增收,最大限度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截至2020年10月,稻谷补贴与粮食收购51.51万吨,发放贷款15.15亿元,完成收购计划的64.4%,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要求,严格落实粮食储备规模,月均实际库存不低于规模库存的70%;进一步优化储备品种结构,当前全区已落实口粮品种储备占地方储备粮规模的81.07%,高于国家关于口粮比例不低于70%的要求;加强储备粮轮换工作管理力度,2020年,全区各级储备粮轮入68.65万吨,同比增幅37.35%,轮出103.25万吨,同比增幅22.53%。疫情发生后,迅速启动军粮供应应急保障预案,全区军粮供应站、点主动跟进了解驻桂部队疫情期间备粮消耗情况,根据部队需求,及时提供无接触送粮上门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断供、不误供。

扎实推进仓储物流设施建设,提升了粮食流通能力。2020年自治区财政安排全区粮食仓储建设维修改造资金4165万元,计划新建仓容2.5万吨,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加上以前期度投入、2020年竣工使用的仓容,预计2020年新增10万吨完好仓容。同时,积极推动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与省级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平台建设,实现自治区级平台和国家局平台对接,上传国家局平台13万多条数据。广西(中国—东盟)粮食物流产业园区已取得建设用地1302亩,在实现仓储板块基本竣工的基础上,加大物流板块和加工板块建设,目前8栋物流中转仓已经封顶,完成投资约1.4亿元。柳州市粮油综合产业园和广西全州县桂北粮食仓储物流中心已开工建设。

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增强了粮食产业发展能力。继续推进广西优质粮食工程三年实施方案。一是积极推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计划建设的141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目前已竣工项目97个,完成率为68.79%,共完成投资24925.72万元。二是进一步完善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体系。在进一步建设和完善1个自治区级、14个市级粮食质检机构检验监测能力的基础上,建设63个县级粮食质检机构,同时由自治区质检中心在11个自治区直属粮食企业建立粮食质量监测点,形成了以自治区级质检机构为重点、市级机构为骨干、县级机构为补充的全区粮食质检体系。三是加强广西香米品牌建设。为深入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提高自治区优质粮油产品水平,加快推进广西香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2020年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奖励实施粮食“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及合作社,第一批22个单位获得奖励资金1000万元。组织区内粮油加工企业参加年度“广西好粮油”产品遴选,公布了32家企业54个产品为2020年度广西好粮油产品。组织广西香米产业联盟企业参加在广州市举办的第18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和在福州市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等大型展销会,进一步扩大广西香米的影响力。

切实加强粮食监管,确保了粮食质量安全。2020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进一步强化粮食收购市场监管,对参与早籼稻收购的205家企业进行全覆盖督导,自治区通过“广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抽取6家早籼稻收购企业开展联合检查。开展2020年度全区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自治区通过“粮食行业双随机抽查应用平台”抽取10家粮食存储企业进行检查。扎实推进全区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对没有完成整改的问题,下发通报,限期整改,挂牌督办,确保政策性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同时,加大对进口粮食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粮食检验检疫监管体系,加强口岸粮食监管场地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广西获批进口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达到8个,实现了沿海沿江沿边口岸全覆盖,确保进口粮食的质量安全。

来源:2021年第3期《中国粮食经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