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确保粮食安全

2020-11-17 17:45     来源:朱其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并称三大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要适应确保国计民生要求,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和流通,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安全与发展的重要前提,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障。

    做好粮食工作要善于算政治账和安全账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让人民过上更好日子,首先必须保证人民吃饱饭、吃好饭。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许多国家和地区带来严重冲击,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广西有着5600多万人口,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关键是立足粮食基本自给。因此,我们要把粮食安全的立足点、着眼点放在自身的粮食生产上。坚持从长远角度、战略高度,把粮食安全问题看得深一点、远一点,不能只算经济账、眼前账,还要算好政治账和安全账。要把粮食安全作为首要民生问题,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切实承担起保障本地区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防止耕地过度“非农化”“非粮化”,加强粮食生产能力、流通能力建设,严格落实粮食储备责任,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确保饭碗里主要装我们自己生产的粮食。

    始终保持危机意识,坚决守住管好“八桂粮仓”

    仓廪实,天下安;粮价稳,大局稳。如果口粮依赖进口,我们就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就会丧失优势、丧失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世界进入变革动荡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应对各种挑战,首要是保证吃饭问题,而粮食储备是确保吃饭问题的压舱石,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思危所以求安,虑退所以能进。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是要做好粮食储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地域广阔,国家粮食储备适当多储一点,多花一点钱,安全系数高一点是必要的。虽然自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连续16年丰收,尤其是近5年,粮食年产量都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但是,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有“粮食问题已经安全过关”的松懈思想。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粮食安全忧患意识,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认真足额落实粮食储备规模,进一步优化储备粮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改革完善储备粮管理体制机制,坚决守住管好“八桂粮仓”。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多管齐下制止餐饮浪费现象,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

    满足人民群众粮食消费新需求,加快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的粮食消费要求已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吃得安全放心”转变。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我们要主动适应人民消费需求的新变化,积极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大力发展“广西香米”产业和广西特色粮油加工产业,为各族人民提供更多绿色有机、安全营养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优质粮油产品。同时,加快完善粮油质量监测检验体系,强化粮油质量监测检验和监督管理,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善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开展国际粮食贸易和交流

    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并适度进口、合理利用国外粮源来调剂国内粮食供求,是我国的粮食安全战略。东盟国家粮食资源丰富,广西作为我国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份,与东盟国家开展粮食贸易条件优越。要紧紧抓住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有利机遇,统筹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在南宁、柳州、贵港、防城港等地规划建设一批区域性国际粮油交易合作中心,着力打造国际粮食交流合作新平台和粮食产业发展新高地。积极开展与东盟国家的粮食贸易和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强广西粮食宏观调控能力,提升粮食产业发展水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来源:广西日报11月17日第007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