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中国好粮油 品质新生活》局长在现场-广西

2020-11-10 17:05     来源:央广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的主持人林溪,欢迎您收看央广特别策划《中国好粮油 品质新生活》系列访谈节目。那么今天非常荣幸的我们请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吴宇雄局长 吴局长,欢迎您。

  吴局长:好,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好。

  主持人:今天特别的欢迎吴局长来到我们的直播间来和我们大家一起聊一聊关于广西粮油的那些事,我们说为了深入的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咱们广西都采取了哪些举措,来推进这样的一个行动计划,同时也通过中国好粮油的品牌来带动我们广西的粮食产业发展。

  吴局长:2017年国家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来,我们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从政策举措和相关部门的协同,各个方面都出台了很好的政策和措施。18年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粮食产业发展力度,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的实施意见。这是以自治区政府的文件印发的。文件里面明确,要大力发展优质稻种植,通过打造广西香米区域公用品牌,来推动全区粮食产业经济的发展。我们还出台了关于打造广西香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加快推进广西香米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通过政策引领和龙头带动以及示范。

  先是广西的香米产业,这几年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对带动农民增收稳定和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在2017年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之前,全区种植优质稻的面积不到200万。到了今年也就是2020年,我们全区种植广西香米主要品种的优质稻面积就超过了1000万亩。

  主持人:增长还是非常迅速的。

  吴局长:这就说明什么呢?我们在实施广西香米品牌建设当中,得到了种粮农民和基层政府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主持人:大家的积极性应该是很高的。

  吴局长:积极性非常的高,为什么?确定了15个县作为优质粮食工程的示范县和重点县,这些县通过这几年的优势,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无论是在粮食生产还是农民增收方面都带来了明显的成效。因为我们优质稻的种植,一方面收购价格得到提高,农民种粮平均每亩的收益,要比种普通品种高200~300块钱。在粮食生产当中的收益率那是相当高。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基层政府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这方面也获得了好处。粮食安全责任制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了。所以这几年我们也从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当中,感觉到品牌建设对于农业对于粮食产业来说,是具有引领作用的这么一个举措。所以我们将继续在完善各方面举措,在加大部门协同方面,持续的努力要借助国家现在正在勃发的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机遇,来进一步把我们广西香米产业做强做大。

  主持人:那么在推进五优联动的过程当中,我们怎么样去加强产购储加销各个环节的联动,去打造一条从田间到餐桌的这样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

  吴局长:在五优联动方面的工作。我们在实践当中体会到,国家局在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当中提出了三链协同五优联动的发展思路。这在实践当中证明是非常符合实际,也是非常有效的。所以我们在五优联动当中,首先是通过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来促进优粮优产。就在种植结构优质品种的推广上下功夫,从源头开始,为增加优质粮食产品供应奠定好基础。

  我们这几年采取了许多的措施,比如说我们采取政府采购的方式来购买优质稻的品种,然后免费发放给贫困地区的种粮农户和种粮大户,示范种植来带动面上的种植,这效果非常好。

  第二一方面,我们就鼓励绿色适度的加工来推动优粮优加。广西粮油加工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无论是加工能力还是加工水平都不够高,所以我们就希望通过优质粮食工程的带动来鼓励相关企业提高生产能力,提升设施设备和生产的水平来带动优质稻谷,向优质大米产品的提升。在这一方面我们这几年相关的企业也非常踊跃。因为广西香米在市场上的美誉度逐步提升,企业也从当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有几家龙头企业利润率稳定提升,而且每年都有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这样也进一步地激发了企业参与到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当中来,促进了优粮优加

  在优粮优储方面,我们主要是通过推广绿色储粮的新技术和对传统仓储设施的提升改造上。这几年我们推广新的储粮技术,有环流通风技术充氮气调的技术,还有传统的仓储改造为低温仓和准低温仓这一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因为广西属于南方的高温高湿地区,仓储设施条件对原粮品质也好,对大米产品的品质保证也好,都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在努力的推进储粮技术和储粮设施的改善提升来促进优粮优储。

  在优粮优销方面,我们主要是通过加大宣传推介的力度,来引导市民能够更好地消费,同时也为广西香米打造和提升价值链奠定基础,打响广西香米的品牌。所以这几年我们跟央广央视主流媒体这个都进行合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这我也代表广西粮食人,感谢我们央广,感谢央视,同时我们还通过在动车冠名的方式来宣传扩大广西香米的知名度。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认为国家局提出来的五优联动的产业发展思路是非常符合实际的。

  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主持人:确实广西香米它的广告语写得非常好,让我印象很深刻,我记得有两句话是颗细长粒粒软香,我不知道准不准确,吴局长。我们也希望未来广西香米,通过我们权威品牌的背书,也通过我们的不断加强宣传和推广,让品牌深入人心,也得到我们全国的消费者的认可。

  主持人:我们广西在发展粮油产业的时候,我们有什么样的独特优势呢?

  吴局长:我们广西的优势两个方面。

  一个是,客观的优势,或者说是自然的优势。广西地处祖国的南疆,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的交汇区域,北回归线横穿广西中部,全年日照充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非常适合稻米的生长。

  所以广西历来是我们国家华南地区重要的稻米产区,而且广西区域所生产的稻米特点也非常鲜明,就是米粒比较细长,在外观上跟泰国香米非常相似,而且这几年我们也跟泰国粮食行业方面不少交流,泰国香米从我们这几年交流比较的情况来看,我们广西香米有些品种无论是外观上,还是在口感上,还是在营养成分上,都不输,或者说甚至优于泰国香米,所以对我们发展广西香米产业我们更加充满信心。它的特点外观上米粒细长,品质上米味香醇就香味比较浓。

  第三就口感比较柔软,这就跟传统当中大家对籼米的口感偏硬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变,营养丰富是香米一个显著的特征。他是直链淀粉为主,直链淀粉的大米就比较适合高血压高血糖人群的使用,也符合大家健康饮食的需求,大家健康饮食的需求,也基于这些客观的特点,我们对发展广西香米产业充满信心。

  另一方面是我们广西在人文方面的优势。广西农科院在我们国家的粮食,特别是大米品种研发方面是处于先进行列的。这些年来我们广西农科院培育出来许多广西香米的优质新品种,杂交稻的优质化育种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所以我们现在有几个品种就改变了人们对杂交水稻口感不好,外观不好的印象。所以我们现在在加大跟农科部门的协作,加大广西香米优质品种的研发和推广种植,来稳定的扩大我们优质的粮源,这是一个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发挥广西香米产业联盟的优势。我们组建了广西香米产业联盟,就要充分发挥联盟自律这个作用。同时发挥联盟的优势,来统一标准,统一规范,来确保广西香米的品质和美誉度这方面,我们这几年的工作也得到了联盟企业的大力支持。广西香米产业联盟2017年成立,只有16家企业,那么到现在我们有28家的企业加入联盟,大家也都对联盟的发展充满信心。

  主持人:接近翻番的一个数量,我们的龙头企业优质企业也在不断的增多。

  吴局长:所以我们对香米产业的品质保障也更加有信心。第三个方面,我们要继续加大宣传推介的力度,来不断的提升广西香米的价值链,为广西香米更好的发展,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所以我们比较有信心。

  主持人:确实我觉得听您说来特别的有底气,因为其实让好粮卖好价,其实也是我们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那么您觉得未来在我们的品牌的营销和推广上,我们还会有什么样的措施和计划呢?

  吴局长:在品牌营销这方面,我们一方面是要继续加大跟主流媒体,包括我们央视央广这些主流媒体的合作,另一方面也要积极的参加像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等这些展会来不断的宣传和展示我们的品牌形象。第三方面,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网络的建设,来进一步扩大广西香米的市场美誉度、知名度。我们相信在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引领下,广西香米产业的发展,广西香米品牌的建设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好的成效。

  主持人:刚才听您讲到广西香米的时候,我就禁不住想要去尝一尝我们的广西香米,也希望广西香米这样优质口感又好的这样的好粮油好粮食,能够让我们全国的消费者所喜爱,真正的走进千家万户。今天特别感谢吴局长接受我们央广的专访,也谢谢各位网友的观看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