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中华粮网:习近平总书记的国家粮食安全观

2022-01-10 10: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01

2012年12月15日至16日

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国有十三亿人口,如果粮食出了问题谁也救不了我们,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因此,我们决不能因为连年丰收而对农业有丝毫忽视和放松。



02

2013年11月27-28日

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03

2013年12月23日

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



04

2014年5月9日至10日

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农业是安天下稳民生的战略产业。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必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把河南粮食、小麦抓在手里,全国粮食丰收就有了基础。河南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05

2015年2月10日

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保障粮食安全,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既要实现眼前的粮食产量稳定,又要形成新的竞争力,注重可持续性,增强政策精准性。



06

2015年7月16日

习近平在吉林延边考察时强调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国家要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增强粮食主产区发展经济和增加财政收入能力,实现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发展和经济实力增强有机统一、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齐头并进。



07

2016年3月8日

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要研究和完善粮食安全政策,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08

2016年5月24日

习近平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模式,优化生产技术措施,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



09

2017年10月18日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10

2018年3月8日

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是强调


要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调整优化农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



11

2018年4月13日

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强调


良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12

2019年3月8日

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自身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13

2019年9月18日

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粮食市场的文章,积极稳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加强同脱贫攻坚战略的有效对接,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



14

2020年5月11日-12日

习近平在山西考察时强调


要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基础,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15

2020年5月23日

习近平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时强调


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


要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考核,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



16

2020年7月22日

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强调


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17

2020年8月

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18

2020年9月1日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时强调


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健全粮食安全制度体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19

2020年9月18日

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要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



20

2020年12月16日-18日

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


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范耕地占补平衡。



21

2020年12月28日-29日

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要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建设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黑土地用好养好。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坚持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范围。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



22

2021年9月10日

习近平在向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致贺信中指出


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



23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

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


越是有粮食吃,越要想到没粮食的时候。我反复地讲,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决不能在吃饭这一基本生存问题上让别人卡住我们的脖子。


过去是南粮北调,现在是北粮南调。一些地方大把的良田不种粮食,要么建养殖场,要么是种花卉果木,那么粮食怎么办?



24

2021年12月25日-26日

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要有合理布局,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见到可考核的成效。要真正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猪肉、蔬菜等农副产品供给安全。



25

习近平总书记的“口粮观”

党政同责:口粮安全要加一个“绝对”

藏粮于地:耕地主要是种粮的

藏粮于技:不被“牵鼻子”“卡脖子”



26

习近平总书记的国家粮食安全观

粮食安全地位:“事关全局”“头等大事”

粮食安全形势:“紧平衡”

粮食安全目标:“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粮食安全的着力点:“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来源:中华粮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